:::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2-15003
  公告者:國教科李怡君
  公告期限:2021/01/22-2021/03/23
  標題: 北門國小日治老講堂變身「蒂芬尼藍」小藝廊 市長林智堅驚豔美感爆棚
老講堂新生命!新竹市北門國小「同心堂」建於1933年,「仿羅馬式」建築於日治時期是集會講堂,88年老空間漸不敷使用,2020年北門國小獲選「教育部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由台灣設計研究院委託在地設計團隊「黑生起司」操刀,以日治半橢圓拱窗框的「蒂芬尼藍」為主軸,讓同心堂變身「校園小藝廊」,可做展覽、表演,甚至體育課程等多元使用,一掃原先的「陰森」印象,市長林智堅也親赴與孩子一起體驗嶄新的遊戲天堂。

教育處表示,北門國小同心堂原空間設備老舊,動線不佳,整個空間極為陰暗冷清,該空間去年從全台260所學校中獲選,成全國25所校園之一參與「教育部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由設計團隊黑生起司進駐,與學校討論設計,共投入205萬,希望一改同心堂「沒人想使用」的半閒置狀態,變成孩子喜歡親近的展演空間。

林智堅市長昨前往北門國小同心堂,與學童一起上體能課,跑跳體驗全新空間,他分享,這次改造有5大亮點,第一是環境色彩的運用,整個空間以Tiffany藍為主色調,搭配米、白、灰,照明以跳躍式排列讓學校可以彈性運用於表演、展覽;第二是磨石子地板上「北門校徽」被特別保留下來,調整了外框的色彩使其融入新設計,也更凸顯校徽承載的歷史精神。

第三是將原先80公分高的講台下降成為圓形階梯小舞台,舞台上下零距離,盼打破孩子上台緊張感也提高表演意願;第四運用減法設計,創造更多收納空間,除了舞台2側可收納,還有作品展示櫃也設計成有座位與輪子推動,更加方便。

最後則是舞台後方5個圓形燈具,背後過去是日治時期放置教育敕令的「奉安櫃」,每於集會時要拿出宣讀,設計團隊透過圓框意象,希望保存歷史意義,讓孩子可以透過雙眼探索,也象徵看到過去、迎向未來。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同心堂改造由黑生起司操刀,以「校園博物館」為概念,將同心堂打造為「兒童探索基地」,透過視覺符號將兒童圈起手於眼前窺探的意象應用在設計元素中,並以高明度的色彩刺激兒童的視覺體驗,規劃多功能使用的舞台,滿足空間中不同的使用情境,營造豐富有趣的探索氛圍。

北門國小校長賴雲鵬說,以前的同心堂光線昏暗,舞台設計太高,學生使用上很不方便,反而常被租借當辦桌場地或做儲物空間,現在空間完全脫胎換骨,學生的藝能表演課程又多了一新去處,是學校的一大福音。

四年級的彭意晴也說,同心堂以前黑黑暗暗的,講台也好高,練習跳舞的時候都很怕摔下來,現在變得好亮好乾淨,講台也降低,大家都好喜歡新的同心堂。

教育處表示,學校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空間,同心堂過去空間氛圍充滿威權,與學童產生距離,學童不願意主動親近,此次改造投入205萬元,盼創造與學童零距離的多元美感展演空間。改造後的同心堂更獲教育部訪視委員高度肯定,認為在老建築再利用的操作方式具有示範意義。
  照片縮圖連結: 2-15003(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