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1-1500
  公告者:學管科王舒霈
  公告期限:2021/01/12-2021/03/13
  標題: 建華國中「職探中心」首座智能教室 市長林智堅帶領學生探索高科技職涯
想攻讀第二類組學生請注意,新竹市在建華國中打造「化工、電機、物聯網」的職探中心今(7)日揭牌,提供拼裝電路板、機器人操作等課程,還打造竹市首間智能教室「AIoT研究院」,學生在校就能接軌產業,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積極推動「一區一職探」擴大職場體驗,含香山高中在內,竹市已有兩座職探中心,引入專業人才設計課程,鼓勵孩子透過實作「找方向、動手做、圓夢想」。

林智堅市長今也穿上白袍,化身實驗家,在學生指導下,利用蒸餾的純露、酒精調合乾洗手,更到「AIoT研究院」智能教室,他以格鬥機器人與議員陳建名、鄭美娟、林彥甫 蔡惠婷對打、以機器人跳舞競賽,林智堅市長說「真的很有趣」。

林智堅市長表示,竹市第二座職涯中心呼應未來趨勢,結合竹市產、官、學優勢,打造出「化工、電機、物聯網」領域體驗課程,讓學生從國中時段,就透過有趣體驗課程,讓孩子「找方向、動手做、圓夢想」,更有助於AIOT人才培育新興產業。培育人才同時,市府也正在進行鎖定軟體產業的竹科X計畫,盼讓學生們無縫接軌,學成後就能在地就業,更期待再造另一座護國神山企業。

教育處表示,建華國中職探中心以「化工」及「電機與電子」職群為主,並設置3大空間,「好烷實驗室」規劃製作乾洗手、精油等與化工相關的課程,「職涯任意門」則作為團體課程及職涯認識的空間,「AIoT研究院」更是新竹市第一間智能教室,教室內的燈、電扇、門鎖、冷氣、窗簾都是智能開關,這間教室規劃了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課程,讓學生更深入了解新興產業的發展。

「閒置空間大變身」建華國中黃信騰校長表示,職探中心的位置原為工友室、合作社及儲藏室,透過這個計畫讓空間活化,也讓校園長年封閉的角落有了新生命,建華國中更與新竹高工、光復高中及元培科大合作,透過課程設計,規劃貼近國小高年級學生的職涯課程,讓技藝教育持續向下扎根。

7年級江姓學生表示,她還沒上到理化課,透過職探中心就已經學到蒸餾方法、粗略化工,更做出乾洗手,「很好玩」,以後想當科學家。

8年級劉姓學生則說,他體驗化工、電機課程後,他發現,原來他最喜歡電機相關類別,尤其是格鬥機器人,很酷炫又好玩。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建華國中職探中心是本市第2間職涯體驗中心,每學年將開設24梯次的體驗課程,寒暑假更規畫辦理營隊,將有約900位學生可參與體驗,另一座則是位於香山餐飲職探中心,新竹市每年更投入一千萬經費辦理技藝課程及技藝競賽,協助孩子適性探索。
  照片縮圖連結: 01-1500(縮圖) 06-1500(縮圖) 03-1500(縮圖) 02-1500(縮圖) 04-150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