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未命名
  公告者:社教科吳碧惠
  公告期限:2020/12/30-2021/12/31
  標題: 不再與車爭道!「家長得來速」接送好安心 龍山國小通學步道啟用
建校至今100年的龍山國小,位於新竹市科學園區、高速公路交流道、主要道路光復路交會的重要位置,連接園區生活圈,車流量大且繁忙,為提升學童步行安全,市府與校方協力,讓出校園土地,由知名團隊田中央操刀長達380公尺通學步道,今(30日)正式啟用。市長林智堅表示,龍山國小是城市門面,通學步道將原有校內的茄苳老樹變身市民共享最美街景,並打造穿透式綠圍籬,讓「高速公路下的茄苳小徑」成為學生最美好的記憶。

林智堅市長指出,龍山國小位處新竹市交通要道,更是外地訪客來到新竹市看到的第一所學校,因此格外重要,但也因附近車流繁忙,讓原本學童上學的周邊道路相當危險。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後啟動新校園運動,也致力打造步行城市,盼創造「好舒適、好安全、好環境」三好的步行環境。此次龍山國小通學步道工程,學校讓出校園土地,建置約380公尺兼具綠意與安全的通學步道,不只加寬步道,更讓學校與社區產生連結,讓學生有更安全的通學環境,社區居民也有更好的休憩場域。

市府表示,龍山國小通學步道工程,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1360萬元,由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吉寬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以光復路一段574號龍山國小周邊及光復路一段576巷為主要改善路段,並由光復路576巷2弄延伸至社區巷弄,串連廟埕廣場前銜接校園與社區,建立學生及社區用路人安心之健康人行散步空間,配合校園退縮也建構出一條優質人行動線。

此外,廊道的設計更貼近學童,在光復路一段的涼亭結合最近修繕的遊戲器材區,兼具休閒遊憩的等候空間,讓學校閒置的角落再次活化。

龍山國小家長會長王敏也分享,非常感謝市府打造通學步道,她每天開車接送小孩特別有感,原本校門口有竹科的車流,送孩子上學的時候真的非常可怕,通學步道完成後,校門口與後巷都不用再像過去一樣人車爭道,整體安全與交通順暢度都大幅提升,此外,她也發現以前沒注意過的茄苳樹,現在都透過綠化工程看見了,「沒有想過會這麼漂亮!」

市府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啟動通學步道改善計畫,全面盤點轄內學校需求,投入超過1億5千萬元,推動14處通學步道改善,目前已陸續完工。近日再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6千多萬元,補助增設5校3.6公里通學步道建置與改善,將使社區與學校間更加密切貼近。

今天的啟用典禮,議員鄭美娟、陳建名、曾資程、陳啓源、蔡惠婷、李妍慧、林耕仁、黃文政、劉崇顯都到場一起祝賀。
  照片縮圖連結: 未命名(縮圖) 市長致詞(縮圖) 茄苳小徑合照(縮圖) 大合照(縮圖) 光復路合照(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