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三民國中隆恩圳闖關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0/12/24-2021/02/22
  標題: 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甄選 竹市教師用創意點亮在地,陪伴孩子溫暖生活
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甄選,自2015年起,六年來累積影響了兩千位來自全台各地的老師參與,新竹市今年度榮獲三項佳作,展現竹市教師創意力。獲獎分別是國小組:關埔國小郭翊姍、Patience、林岱璇、林慧敏、王玥雯等老師,以《「疫」起來防「疫」iN GP 》課程,從疫情與生活探究出發;國高中職組:三民國中《風生竹塹、水起隆恩—探究「圳溪海」水環境與生活關連》課程,設計教師陳煒益、彭依諄、陳舒雯、陳家揚、吳金章老師,從在地隆恩圳探究,;以及磐石高中國中部陳桂蘭、劉雅蘭、王麗萍、洪子秀、周佳鋐等老師,所設計的《別人說的會是對的嗎?從眾思考到價值認同,不一樣的動物園在新竹》。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獲獎的幾項教案都是以在地特色或是從學生日常生活中所面對到的實際問題出發,而且都是跨領域課程設計,展現108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教學,也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目標,可見新竹市國中小在推動素養導向教學有所成就。教育處也致力於素養導向教案徵集與推廣,期許收集更多創新的教學設計,讓第一線的教師可以有參考的依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揮創意。」
關埔國小《「疫」起來防「疫」iN GP 》課程,以今年初COVID-19疫情發想,配合關埔校本課程設計「病毒與生活」,透過時事、體驗及繪本讓學生意識到衛生保健的重要性,照顧且在乎自己的健康,就是身為世界公民表現一種負責任的行為;在乎自己的健康,就是在乎這個社會與世界。
郭翊姍老師說課程即生活,生活中發生的事就是學習的開始,2020疫情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我們看待生活方式。執行課程時,我看到孩子主動探索學習,所得到的知識是立即可以被應用的,正所謂「所學到所用」的感動。
三民國中《風生竹塹、水起隆恩—探究「圳溪海」水環境與生活關連》,故鄉的風是竹塹,我們的水在隆恩,課程以新竹在地「水岸」為主軸設計跨域學習,結合行動載具自主式闖關、議題式討論、單車旅行、生態觀察及實踐行動,用「五感體驗」感受從都市到海岸的變化,期許孩子於真實場域體驗在地、驗證所學,落實環境教育,啟發孩子對在地關懷、參與及認同。
彭依諄老師表示:獲獎對團隊而言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參賽也讓我們看見全台許多創新的課程與各地教師的熱情,激勵我們繼續耕耘發展創新的在地課程。「心之所向,即是故鄉」唯有老師退一步讓出學習主導,孩子才能更進一步展現學習能力,感謝夥伴們一路上的扶持共學,我們在課程中孩子的分享,看見了他們眼中對家鄉的光,希望這顆種子種下發芽,更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能凝聚學校教師的向心力與認同感,號召更多夥伴一同前行。
磐石高中國中部《別人說的會是對的嗎?從眾思考到價值認同,不一樣的動物園在新竹》課程,以小而美善的新竹市立動物園,以及動保團體、保育人員的善舉,牽引孩子們對環境保育及動物的仁愛之心。
陳桂蘭老師說:新竹有座很不一樣的動物園,課程以「一座沒有籠子的動物園」為研究主題,以生命教育議題融入綜合領域,探討「從眾思考」到「價值認同」,進行公民行動方案,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及腦力激盪後,探索新竹動物園可貴的存在價值,讓新竹動物園成為在地的最佳「環保、保育、利他、仁愛」的教學場地。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新課綱規劃、推動,以「FLIP~跨域學習、生活實踐」為核心理念,聚焦在「美學扎根」、「科技活用」與「世界接軌」三大主軸,與微笑台灣理念相同。主責的國教輔導團致力於教師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專業能力之提升,透過課程轉化、教學示例產出與協作、多元評量研發,提升教師教學專業能力。期待新竹市教師能用創意點亮新竹,用微笑陪伴孩子溫暖生活。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輔導團、新竹市三民國中、新竹市關埔國小、新竹市磐石高中
業務聯絡人:國教輔導團 吳昌諭課督03-5220684
  照片縮圖連結: 三民國中隆恩圳闖關(縮圖) 關埔國小「疫」起來防「疫」課程(縮圖) 磐石動物園探索(縮圖) 三民國中香山沙丘淨灘(縮圖) 關埔國小英語與疫情生活討論(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