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1+到竹市美術館【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藝術展學摺紙。-1500
  公告者:學管科劉方楹
  公告期限:2020/12/23-2021/02/21
  標題: 大庄國小推鐵道旅行特色課 帶孩子規劃遊程成「城市旅行家」
香山區大庄國小今年起發展「鐵道旅行特色課程」,搭配三姓橋車站的落成,由老師帶著孩子親自規畫鐵道之旅,讓孩子學會利用交通設施,並在規劃過程中深入調查城市景點,也實際走訪挖掘家鄉特色,培養大庄孩子成為「城市旅行家」!市長林智堅表示,大庄國小以實作帶學生深度認識家鄉,也實踐了「自發、互動、共好」的108年課綱精神。

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表示,不同於傳統的校外教學,這樣的「旅行課」實為深入家鄉的各景點特色,由老師配合各點導覽員,讓孩子透過參觀、甚至是手作,以體驗學習取代紙上談兵,也藉由帶著孩子設計行程,讓孩子必須針對城市各景點深入研究查資料,並規劃路線,更實際學習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包括火車、公車等的轉換,掌握獨立自主的生活技能。

許雅惠校長表示,為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108年課綱精神,學校積極推動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讓學生能活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反思自已的學習歷程,帶領學生走入世界並實踐於行動之中。

她說,教學團隊共同創發『康庄鐵道行~新竹小旅行』校訂課程,並區分為:美感藝術線、生態探索線、在地文史線的三鐵共構路線。如「美感藝術線」便帶孩子搭火車,從火車站啟程,前往新竹美術館、辛志平故居等,踩點市區重要古蹟,也透過美術館當期「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藝術展內課程學摺紙,增加課程的體驗式學習。

「帶低年級的孩子搭火車,學校老師剛開始當然會有所擔心。」芳智老師表示,勇敢嘗試,會讓孩子們長大了,隨時帶他們出門旅行,都覺得越來越安心!只要克服帶學生搭火車是危險的恐懼,就可以讓孩子學習視角不侷限課本,讓學習變得更有質感。

二年戊班吳以柔同學對於新竹美術館歷經三代建築更迭的歷史演進,留下深刻的印象。隨行的以柔媽媽發現小孩們看到美術館的玻璃樓梯都感到驚奇不已。而位於美術館二樓「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藝術展中,有許多使用紙箱做成的動物,非常活潑可愛。

高年級的進階版旅遊課程,則為「在地文史線」:從新竹火車站出發,沿影像博物館—東門市場—消防博物館—城隍廟—北門街,再坐公車前往南寮魚鱗天梯,是由主任在社會領域課程中帶領學生自己設計行程,還增加搭火車到市區轉公車的挑戰,透過一整天體驗,孩子都能發現「旅行的目的地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應是過程中的體驗及感受!」

五年丁班薛丞恩同學說,為了結合社會領域第六單元的海洋資源單元,全班共同規劃,訪一趟新竹南寮漁港,理解海洋資源的參訪行程,讓書本知識變成一趟充實好玩的城市小旅行,比起課本上的文字圖片,實際走訪感受海風海味,才真的對海洋、家鄉特色有了不同的體會。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的教育力在各項評比皆名列前茅,除了硬體設施的改善,在課程與教學的創新,也蓬勃發展,例如內湖國中的茶花課程、南隘國小的珍隘稻米課程、虎林國中米粉課程等等都非常有特色,希望在這座幸福城市裡的所有孩子,都能快樂成長,多元學習!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輔導團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程督學 03-5216121#268
  照片縮圖連結: 01+到竹市美術館【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藝術展學摺紙。-150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