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31612420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0/10/19-2020/12/18
  標題: 愛學網教師創意教案徵集頒獎 新竹市教師創意無限 學生愛學更好學!
國家教育研究院今日(10/18)辦理109年度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教師創意教案頒獎,新竹市教師創意無限,共獲得三項獎項殊榮。計有新竹國小張瑀嵐、鄭淑靜老師以〈代間互動學習X跟著爺孫動起來〉、香山國小胡美芳老師〈面對霸凌,我們需要彼此同理〉雙雙榮獲國小組佳作,國中組則是由培英國中蕭文婷老師〈我「說」我「劇」──劇本小說基礎概念〉榮獲甲等。
教育處表示,現在教師教學設計已不再只限於紙本,像是國教院發展的愛學網,就有很豐富的教學媒體資料庫,可供教師們參考、研發教學,協助學生學習,提升教師專業成長,也鼓勵中小學教師可以多加利用。
本次獲選的新竹國小張瑀嵐、鄭淑靜兩位老師,所設計的〈代間互動學習X跟著爺孫動起來〉教案。教案發想起源於小學生與祖父母的相處,透過孩子的好奇與探索、訪問與實踐,了解爺爺、奶奶等高齡者的身心變化,並能設計以高齡者能承受的運動負荷為範圍,帶領高齡者做運動,不僅達到代間互動學習,也能讓高齡者能和孫兒們共享天倫之樂。
香山國小胡美芳老師〈面對霸凌,我們需要彼此同理〉教案設計,從校園重要議題「反霸凌」為起點,引導學生透過概念象限與Frayer模型,歸納霸凌的定義,進一步探究霸凌者、旁觀者與受害者的內在需求,並試圖讓三方達成共同協議,以終結霸凌事件。從探究課程中,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能使學生對此議題有更深刻的體悟,並願意實踐。
培英國中蕭文婷老師〈我「說」我「劇」──劇本小說基礎概念〉教案,結合九年級孩子已學習過的「故事山」概念及「小說曲線」,賞析電影劇本脈絡,最後運用現有的小說文本進行改編劇作練習。最後讓各組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小說、動漫、影視的角色,套用為劇作角色模板,進行劇本改寫創作,並於最後演出觀摩。
蕭文婷老師表示:「當課堂的節奏放寬,時間和思考方向交還給學生,讓他們運用觀摩技巧,學習可以再成長的要點,當學生意識到「自己正在學習」,我想,這樣的課堂就是成功一堂課啊!」
「在這堂課程中,我學到了劇本的基本架構,如何將小說中的畫面精簡成時間、場地、人物、動作、對話等,並運用所學創作劇本、編排小短劇。整個學習的過程有趣又能發揮創意,我們不只運用課堂所學,也從中獲得了成就感。」培英國中學生林姵璇表示。

教育處課程督學吳昌諭表示:「幾項教案都是從學生日常生活中所面對到的實際問題出發,符合108課綱的素養導向生活情境教學,可見新竹市國中小教師的努力。教育處也會辦理素養導向教案徵集,期許收集更多創新的教學設計,讓第一線的教師可以有參考的依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發揮創意。」

  照片縮圖連結: S__231612420(縮圖) S__231612422(縮圖) 01(縮圖) 03(縮圖) messageImage_1602206897846(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