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封面444--YELLOW-22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0/10/16-2020/12/15
  標題: 《學校玩很大~跨域素養課程設計》 打造創新知識遊樂地
108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新竹市各級學校因應新課綱的精神,皆積極研發屬於學校特色的校訂課程。新竹市教育處國教輔導團出版《學校玩很大〜領域素養課程ing》,跨領域課程設計再升級,秉持跨域創新精神,以「跨域設計」、「在地創新」為主軸,加入「人己關懷」,拉出課程教學的新軸線,呈現出23件多元嶄新的教學教案。
市長林智堅表示,教育處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展,希望從老師的教學開始翻轉,以「跨域」、「創新」為兩大特色,希望本書的出版,協助教學現場的老師們,能透過課程統整,進行一堂跨學科且有在地特色的素養課。林智堅市長也在序文勉勵新竹市的教師們能發揮課程的品質,與教育的價值,為孩子創造獨一無二的學習經驗,讓孩子喜歡上學、愛上學習。
隨著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展,去年國教輔導團以各領域核心素養,共同研發出版《學校玩很大〜給我一堂素養課》一書,提供學校參閱,佳評如潮。今年度我們特別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退休主任范信賢博士,帶領各領域輔導團員回到學科領域,透過對話、思辨,進行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設計。團員們在實作過程中一次次釐清觀念,從素養意涵與教學設計原則、單元架構到最後的表現任務評量規準設定的過程,淬鍊出這本智慧結晶。
《學校玩很大〜領域素養課程ing》由各領域從學科核心價值作發想,以學生特質及經驗,設定單元目標,再透過情境脈絡的設計,安排適合學生的表現任務。綜合領域設計【遇見‧愛】,透過圖片與教師提問引導,探討青少年時期敏感的情感、交友問題,教導學生學會接納自己的情緒以正向的態度與人互動。社會領域設計的【社會生活中的公民德性】,從校園防疫、霸凌事件,探討社會運作與參與、多元互動與正義,【海ㄍㄨㄟ何處】則融入環境教育議題,藉由文學欣賞、新詩創作來激發孩子對親海、愛海的感受。我們期許孩子從自身為原點出發,開展與他人、與社會溝通合作的素養,並涵育世界公民的責任。今年度加入閩、客、原本土語言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從語言學習,深入到文化理解與傳承。閩語團設計的【逐家來喝價】、原民語團設計的【十八尖山行遶Happas】,還榮獲108學年度台南大學本土語文教學新思維-教學示例徵集。
國小國語文領域張淯僑老師說,透過與夥伴一同激盪設計【走進大自然】教學課程,讓我們看見以往「隱藏」在文本中的「可教、可學」的知識或策略。為了能讓學生更有效學習,「跨域整合」是未來教學的趨勢,有夥伴將這次研發的教學設計步驟應用到社會科教學,發現學生上課興趣更是提升許多。
國中英文領域夥伴設計【Spotlight on VIP 聚光燈下的平凡英雄】以課內課程為藍本,除了聽說讀寫等語言知識的練習與應用外,潘慧嵐老師說,課程設計還藉由實際採訪校園中的working-class people,讓學生知道我們的日常便利生活,其實是因為背後有許多平凡英雄默默付出,要心存感恩,學習關懷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這過程對學生來說是很有價值的情意啟迪。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課綱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教師的課程設計能力,輔導團肩負著推動領域課程與教學的工作,帶動教師專業對話。新竹市的教師擁有深厚的學術專業,優異的教學能力,希望透過輔導團的跨域課程設計案例,將課程的核心概念轉換成生活中的跨域素養,教師玩課程,學生愛上課,創造更密切的師生互動,讓孩子更能享受學習樂趣。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輔導團
業務聯絡人:國教輔導團課程督學 吳昌諭 03-5220684
關鍵字:素養課程、跨領域教學
  照片縮圖連結: 封面444--YELLOW-22(縮圖) 1081129素養導向工作坊_191202_0062(縮圖) 1081128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工作坊_191202_0095(縮圖) 1081129素養導向工作坊_191202_0056(縮圖) 建華--目錄(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