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E07D1543-6432-4F89-A4D2-14D9D51CC047-L0-001
  公告者:學管科林涵堉
  公告期限:2020/10/13-2020/12/12
  標題: 大庄鐵道課程前進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 新竹
在得知新竹市透過徵選,爭取到承辦2020台灣設計展的機會後,大庄國小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這個機會,設計一個校本主題課程,讓大庄孩子能夠藉由設計展更加認識我們的城市.配合這次2020台灣設計展以城市為展區的概念,大庄國小社會領域陳鳳如老師配合校本的鐵道課程,以"發現新竹日治時代與藝文傳藝之美"為主題規劃課程,除帶領高年級搭乘火車行腳前進設計展,一探竹塹古都風華再現與特色建築文創新風貌,讓大庄學子透過設計展感受新竹市如何透過設計思考,讓在地生活、文化及產業特色,呈現新竹市城市治理的美感與生命力。

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說:「只要5分鐘"就可以從三姓橋站到新竹站,這是大庄國小發展鐵道課程的契機」;鳳如老師則深信「只有學生要的,他才願意學;只有他親身經歷過的,才能感動到他自己」;於是結合108課綱自主學習的理念,讓社會領域與藝術領域搭配2020臺灣設計展的主題,讓孩子在課堂中討論參訪的路線,透過分組完成班級參訪規劃。大庄國小開啟了「城市小旅行導覽之旅」的鐵道課程設計,讓孩子們有機會成為學習的主體。

六丙鄭友恩同學是交通組組長,一開始聽老師說要做一個鐵路課程,主要去新竹參訪古蹟、介紹特色美食和景點導覽,一開始覺得非常有趣,但開始著手之後,才發現並不是想得這麼簡單,例如老師要交通組畫出路線圖,必須上網查新竹火車站附近的地圖,及搜尋預計參訪的景點並畫下它們,然後跟組員討論票價跟時刻表,因為跟美食與導覽組要去現勘,所以事先和鳳如老師組了一個群組,方便討論。

六丙薛丞恩是導覽組組長,一開始選定要介紹新州屋、大同108、美術館、州圖書館、新竹火車站和三姓橋,但現勘之後發現新州屋道路狹小、大同108場館無法容納太多人,更改導覽景點為:三姓橋火車站、新竹火車、臺灣菸酒公司、州圖書館、美術館.

六丙鄭羽捷是美食組的組長,一開始選定要吃郭家潤餅、高家冬瓜茶、梅花雞蛋糕、大同冰店;但場勘後發現郭家潤餅、梅花雞蛋糕、高家冬瓜茶都離參訪景點太遠,於是刪除郭家和雞蛋糕,並用外送方式訂高家冬瓜茶,因此選擇離州圖書館最近的文昌雞肉飯以及814冰棒.

雅惠校長在出發當天對孩子行前愛的叮嚀後,大庄學生就行腳到三姓橋火車站,由導覽組芷瑜同學與明輝同學從容不迫開始進行三姓橋車站導覽,以生動幽默的方式讓同學們學到三姓橋的由來是因為曾、許、陳三姓的事件;接著友恩同學和紹綺同學以有獎徵答導覽新竹火車站,成功的引起同學們熱烈回答火車站建築物是巴洛克和德式哥德風格.而導覽第三站是由家玄、玟群和偉正同學導覽菸酒公司,他們原本沒有準備問題,家玄同學竟然現場立即出一題建築物是由誰建造的,而其他同學也踴躍回答:梅澤捨次郎;玟群同學也不遑多讓,努力練習口齒清晰的介紹,連平常不太發表的偉正同學,音量與咬字簡潔有力地向同學提問,同學也回答出菸酒公司是1935年升格為新竹支局。

當天美食組出現了令人緊張的問題,前一天訂餐時發現雞肉飯只能訂20份,只好在當天臨時訂護城河旁的大口吃壽司,還好鳳如老師教我們如何臨機應變,例如訂餐不能只訂一家,要有口袋名單備用,解除了危機,要不然當天全班的午餐就開天窗了。

羽捷、友恩、丞恩這三位組長表示與同學合作很不容易,要達成共識更難,這都要體諒耐心溝通,這次的課程更學到如何安排規畫時間,行程還要事前做許多準備,除了第一次打電話到文化中心,也第一次學習蒐集資料用同學理解的方式進行戶外導覽,這讓孩子們更有勇氣,最重要的是,學習到要相信隊友並支持他們,一件事能完成是要靠大家努力的。

六丙彭炫甄同學覺得設計展很有創意把新竹獸分成好幾個展區,她在網路上查到:將「獸」視為一種力量、一種無法定義卻又充滿可能性的力量,有的盤據在建築物上、有的隱身在城市中,要仔細尋找才能發現他們的身影。果然新竹獸不經意就在我們身邊,她在108看到好可愛的小獸,在東門市場看到它的牙齒、參訪了美術館、州圖書館和大同108再生基地,從古蹟中發現和她社會課本提到的建築有相同的歷史背景,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收穫滿滿。

六丙任心彤同學在舊城區的行程中,最喜歡州圖書館,因為結合社會課日治時代,當年為了日本大正天皇東宮太子裕仁來臺訪問而建設的圖書館,現在是新光人壽的財產,經過新光人壽同意,進行活化再利用,也列為市訂古蹟,她覺得裡面展覽的模型像書也像藝術品,而導覽員說寫在平版畫上被投影後的字,最後會編成一本書,她很期待。

六丁林家隽同學在大同108聽導覽員介紹108的建築物本來是閒置60年的老餐廳,而且街上有一些老店都快要一百年了,但他反而不覺得它很老舊反而覺得它很時尚。

六丁傅明輝同學說,老師在行前說明時有提到,新竹市能成為主辦單位是經過徵選的,而且城市是須具有在地生活、文化及產業發展特色,果然這次參觀的舊城區,雖然是古蹟但卻設計得很有現代感,讓他對竹塹城有了新的認識。

大庄國小這一場「城市小旅行導覽之旅~前進台灣設計展」的鐵道課程設計,已經不是只單純欣賞設計展的行程,而是在未來終身的學習旅程中,成為萌發自己更多學習能力的一個起點與回憶!



  照片縮圖連結: E07D1543-6432-4F89-A4D2-14D9D51CC047-L0-001(縮圖) 144850(縮圖) 06F6A8CD-48E7-4B34-A5EE-D7A72A87AA0C-L0-001(縮圖) E9D84864-9216-436A-A541-99418730E404-L0-001(縮圖) S__20430913(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