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56800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吳昌諭
  公告期限:2020/10/12-2020/12/11
  標題: 新竹市推動生活母語 「逐家來喝價」獲選本土語文教學新思維教學示例
新竹市推動本土語言教師教學有成,一舉榮獲108學年度台南大學本土語文教學新思維-教學示例彙編【逐家來喝價】(閩語輔導團共創)、【十八尖山行遶Happas】(原住民語輔導團共創)兩項教案示例,本土語言輔導團團員推動教育課程研發功不可沒。
本土語言乘載了我們的文化與生活。新竹市屬於台灣都會型學區,學生多為小家庭結構,家長多以華語為主要生活語言,故母語在家庭生活中使用的機會日漸趨少。有感於現今母語環境式微,新竹市國教輔導團本土語文領域-閩南語組、原住民語組的輔導員,因此特別設計了針對一年級新生的素養導向教學示例【逐家來喝價】課程,及原住民語【十八尖山行遶Happas】課程,透過生活與在地文化的結合研發教學示例,讓學習不只在課堂上,本土語言教學也可以很生活化。
【逐家來喝價】教案以一年級學生為教學對象,集結北門國小簡曉瑩老師、東園國小高辭涵老師、載熙國小謝美麗老師、香山國小陳雅惠主任、科園國小羅舒璘主任教案共創。期能透過教學示例的學習表現,讓孩子參與學習任務,強化說、聽母語的環境;透過教學示例的學習內容,發掘生活母語的樂趣。
【十八尖山行遶Happas】教案則是由科園國小王國生校長帶領,新竹國小蔡婉緩老師、載熙國小邱孝茹主任、成德高中賴凱岫老師及科園國小黃雅如老師共同研發。課程結合新竹市在地特色景點,從踏查旅遊中學習族語的運用,讓孩子口說母語、腳踏故鄉土地,親近、熱愛自己的故鄉語言與文化。
載熙國小謝美麗老師說:「教閩南語的過程,要不斷地思考,孩子們學會課本的字詞句後如何能與生活結合?所以『創新教學--反思--調整--再教學』是一連串的調整再調整。當老師看到孩子快樂且正確的用閩南語,說出所學的文具和數字來喝價、買賣,課堂的風景不再限於單向講述,而是孩子有趣的吆喝與回應,老師更添無限的成就感!
擔任新竹市本土語言輔導團閩語組總召的載熙國小陳嚴坤校長,也藉此鼓勵輔導員與不斷耕耘於本土教學的老師:希望本土語文教學,能讓孩子們在自己生於斯、長於斯、成於斯的土地上,學習說母親的語言,讓這股「台風」,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好習慣。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秉持本土語言教育核心價值,以尊重多元文化,教師教學為導向、學生為中心推動各項本土教育活動不遺餘力,未來也希望掌握時代脈動,讓使用母語成為日常,母語成為生活必需。



新聞發布單位:教育處國教輔導團
業務聯絡人:吳昌諭課程督學 5216121#277
  照片縮圖連結: 56800(縮圖) 1090924期初團員大會_200924_9(縮圖) timeline_20191129_142355(縮圖) timeline_20191129_142554(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