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33
  公告者:國教科李怡君
  公告期限:2020/09/21-2020/11/20
  標題: 打破圍牆推社區共享 透光天井、溜滑梯藏身全新啟用三民國小復興樓
新竹市三民國小是招收超過兩千人的大學校,其中超過一甲子歷史的復興樓今(15)日啟用,是竹市新校園運動系列中打破圍牆、融合社區的重建校舍,由新銳建築師林柏陽操刀,多次贏得世界各國建築設計獎項的他,在設計上發揮巧思,提供學生更安全的學習環境,四層樓的建築為簡約灰色調,打造透光天井、穿透式圍欄,建築還設置兩層樓溜滑梯,跳脫僵固的校舍風格,成新校園運動,市長林智堅上午剪綵啟用也體驗校園環境。

「孩子們,我們正在為你們的未來努力!」三民國小上午舉行復興樓啟用典禮,林智堅市長親自到場祝賀、參與剪彩儀式,當彩球剪下,站在復興樓上的孩子也拋出手中的彩帶,黃、橘亮麗的彩帶飛揚空中,大家臉上洋溢著笑容,一起迎接、體驗嶄新的校園。隨後林智堅市長參觀復興樓,並與學生親切互動,還有許多孩子從溜滑梯滑下來開心迎接市長到來,感受全新的校園空間。

市府表示,興建於民國47年的三民國小復興樓,無地樑設計且耐震係數較低,影響學生在校就學的安全,自106年8月停止使用,該區社區林立,入學需求較多為總量管制學校,校舍無法容納全數學區的學生,因此本次共投入1億5千萬元,新增教室26間、電腦教室、健康中心及校史室,而目前三民國小全校70班,學生總數2057人,盼透過重建增加教室數量,可滿足學區入學需求。

「每逢喜事,我都會戴上紅色領帶。」林智堅市長說他非常開心,他上任以來投入逾48億元推動新校園運動,全市有34棟老舊校舍要重建,是浩大的工作,他非常感謝全市的校長,感謝新竹市議會的支持,也感謝辛苦的市府同仁,大家都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

林智堅市長也談及,復興樓工程由新銳建築師林柏陽操刀,多次贏得世界各國建築設計獎項的他,在設計上發揮巧思,建築空間線條俐落,除提供學生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更提升整體景觀設計,打破圍牆,串連社區與校園,還有兩層樓高的溜滑梯,上課教室與下課遊樂場零距離,抬頭望則是寬闊的天井,暖暖的陽光與通透的視野,能感受到空氣與風的流動,這個空間讓孩子在學習上更加舒適、減少壓力、增加興趣,復興樓不僅是美感建築,也真正落實理想的知識遊樂地。

「這棟大樓不是一億、兩億,是我們三民人永恆的回憶。」三民國小校長陳智龍感性地說,謝謝市府改建復興樓,除安全性提高,復興樓更作為連接校園的橋樑,弭平原高低不同的樓層,連接校內四棟大樓,成為完美的無障礙空間,在地面層留設多個穿越的廊道,增加學習區、夢花園與前溪樓、操場的連結,改善學童的通學路線,提供社區居民更多活動空間,讓三民國小成為社區的共享基地,創造更多教育的可能性。

此外,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的「降溫計畫」超前部署,目前全市已有超過一半的學校完成冷氣裝設,其它尚未完成的也會在明年2月開學前全部完成,也就是說在明年夏天來臨之前,新竹市的國中、小學班班都會有冷氣,他也感謝新竹市議會的幫忙,每年市府編列教育預算超過4成,未來也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提供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

教育處指出,改善老舊及不安全的教育環境,是市府最重要的教育任務,市府教育處已全面盤點教育資源,將優先改善結構安全性低、資源相對匱乏與偏遠學校的教學及學習環境,市府有義務及責任讓竹市的孩子幸福快樂成長,未來仍將積極提供孩子最佳教育環境,這是市府不變的努力方向。

今天的復興樓啟用儀式,行政院顧問鄭宏輝,議員劉崇顯、鄭美娟、黃文政、陳啓源、蔡惠婷、李國璋、曾資程,以及立委邱顯智助理黃明祥等人,三民國小多位前任家長會長,及當地里長等人都到場祝賀。
  照片縮圖連結: 33(縮圖) 220(縮圖) 44(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