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09.9.5績優學校頒獎_200906
  公告者:學管科王孜芬
  公告期限:2020/09/07-2021/02/28
  標題: 「反毒績優表揚」本市三民國中、大庄國小及曙光女中 再獲獎肯定~ 109年全國反毒博覽會「校園反毒領航員大會師」竹市戰隊士氣高昂
教育部109年9月5日在臺中市政府廣場前舉辦全國反毒活動3K路跑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單位頒獎典禮,邀請全國22縣市「拒毒萌芽」學校師生共同參與,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的成果與決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表示,為提供國人「安居樂業」的環境,院長處理毒品的立場就是兩個字:「痛打」,一定要徹底地斷絕毒源。要求各部會共同合作,不做虛工,要做實事。要求內政部警政署以專案方式,全力查緝製毒者,讓他們沒有空間喘息,讓毒品無法流通與危害。

本市109年度共有9所國小申請「校園拒毒萌芽計畫」,為讓反毒教育向下扎根,由學校遴選有志從事反毒教育義務服務的學生擔任校園反毒領航員,運用同儕經驗建立班級反毒風氣,協助校園反毒宣導工作,本市「校園反毒領航員」各個身懷絕技、才藝出眾,藝文咖、運動咖、團康咖…,跟著領航員一起來反毒,你也是好咖。

三民國小由廖秀琴老師帶著2位「反毒領航員」陳彥辰、林益全,一早6點多由新竹搭車至台中參與了3K反毒路跑活動。陳彥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加路跑活動,跑到一半覺得很累,但有同學一起就有力量堅持下去。為了這次路跑活動兩位同學在校還進行了行前訓練,也做了為自己加油的手牌,能夠跑完全程值得肯定。

本次活動主要象徵在愛與關懷的保護傘下,邀請千人排愛心、傳遞愛與關懷,期望每位孩子皆能適性成長。結合實境解謎與各縣市63個創意反毒闖關攤位闖關活動,以反毒的主題設計關卡及謎題,邀請民眾透過遊戲闖關的情境教育方式,學習如何「辨識毒品」進而「拒絕毒品」。

西門國小紀世益老師表示,今天參訪了很多攤位,發覺各單位的反毒宣導項目都非常有創意,收穫很多!臺灣體育大學反毒有氧律動、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毒品氣味體驗及彩繪反毒繪帽、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轉轉盤(翻轉毒品危機) 、彰化縣的反毒AR遊戲體驗,讓民眾在寓教於樂中,瞭解拒毒的知識。

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與發展,近年來校園推動「愛與關懷‧新世代反毒」,提早介入關懷校園毒品情況,以有效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新竹市積極與民間及家長團體合作,辦理校園反毒親師生講座、素養導向反毒教材、密室遊戲互動情境教室、反毒桌遊與擬真教具入班宣導等活動。108年結合教育部「貓頭鷹反毒巡迴列車」、109年延續「防毒好遊趣」校園巡迴展活動,透過多元特色宣導方式,讓學生了解毒品對身體及社會安全的危害,追求無毒校園目標。

教育處指出,獲獎績優學校在反毒工作推動上皆有獨到處,三民國中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由黃賜宏學務主任上台領獎,三民國中近年鼓勵學生參加識毒拒毒繪本創作、反毒海報競賽及承辦市府反毒研習等,藉此引發學生對毒品認識與拒毒作為,營造友善校園環境。大庄國小由許雅惠校長親自領獎,大庄國小連續2年獲得績優學校殊榮,辦理拒毒萌芽專案計畫,透過小小反毒大使推展多元反毒宣導深入校園及社區,並積極透過家長親師宣導活動,鏈結學校、社區、家庭形成綿密安全防護網。無毒校園的推動,必須透過市府與學校網絡團隊齊心合作,再次恭喜本市獲獎學校。
  照片縮圖連結: 109.9.5績優學校頒獎_200906(縮圖) 109_0.9.5績優學校頒獎_200906(縮圖) 20200905全國反毒博覽會_200906_0(縮圖) 20200905全國反毒博覽會_200906(縮圖) 20200905全國反毒博覽會_200906_2(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