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夏日樂學
  公告者:學管科李倖君
  公告期限:2020/08/12-2020/10/11
  標題: 今夏樂學不間斷 舊社國小創意閩客語課程驚艷全國
舊社國小推動創意本土語教育,今夏推出臺灣好「物」、「光影的客家」、「水、火科學實驗」等多元豐富的夏日樂學實作營隊,榮獲教育部肯定,今(7)日特別由教育部國教署武曉霞組長帶領本土教育、本國語文推動會及各縣市代表到舊社國小參訪夏日樂學推動情形,市長林智堅除歡迎教育部及各縣市委員蒞臨指導外,也持續鼓勵各校秉持「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的精神,照顧本市每一位學生,讓學生在暑假期間學習不間斷,發展各種創意學習,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舊社國小莊傑志校長說,夏日樂學是該校暑期中最熱門的選擇,學校利用各種生活經驗的連結讓孩子自然而然的說本土語,並透過認識學校的植物,認識在地文化,帶領孩子更細微地欣賞新竹之美。今年舊社夏日樂學的閩南語課程,是以臺灣好「物」為主軸,讓小朋友探索「植物真趣味」、「古錐的動物」、「趣味的文物」及「臺灣好景物」。小朋友在課程中認識校園植物、十二生肖動物、製作水果沙拉、紅龜粿、還把學會的水果、動物和景色融入自己釘做的彈珠台,再搭配新竹區域特色景致的參訪,包括新竹動物園、飛機博物館、康榔里輕便列車、東門城、城隍廟等一系列參訪課程讓小朋友們有得玩、有得吃、有得想、有得做,熱鬧滾滾。

舊社國小陳宣方小朋友說,他最喜歡「童玩、玩steam」課程,從一片木板玩出一個機構玩具,再利用程式設計加入水果、動物和景色,變成個人特製彈珠檯,讓古早童玩更好玩、有趣。另外,林彥慈老師則推薦「植物染編織」的課程,小朋友可以自己動手做植物染線,再以自己所染的線來進行幸運繩編織,把幸運繩編織成手環和環保杯提帶,最後帶回家與家人分享。今天也由舊社小朋友贈送自己親手做的紅龜粿,上面印有學校Logo小荳荳,送給參訪委員「予你做伴手」!

教育處表示,為提供本市孩子暑假期間學習不中斷,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與體驗的機會,從104年起鼓勵各校參與夏日樂學計畫,6年來從原本2個班新增到10班。尤其是舊社國小105年即榮獲教育部夏日樂學課程競課程模組特優第一名,爾後每年都有優等及佳作的好成績,108年該校亦獲選為教育部夏日樂學宣導影片的拍攝代表學校。教育處表示,呼應未來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落實,我們也將持續帶領學生透過創意課程,讓孩子從在地走向世界並將所學實踐於生活之中。
  照片縮圖連結: 夏日樂學(縮圖) 舊社紅龜粿(縮圖) 舊社彈珠檯(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