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富禮國中-黃珮琪_200511_0006
  公告者:學管科王孜芬
  公告期限:2020/06/15-2020/08/31
  標題: 竹市「暖心射手」黃珮琪、「陽光男孩」劉宗諺、「聲暉精靈」李侑潞 獲2020總統教育奮發向上奬
2020總統教育獎富禮國中「暖心射手」黃珮琪、陽光國小「陽光男孩」劉宗諺、西門國小「聲暉精靈」李侑潞三人,代表新竹市薦報中央參與複賽,雖最終無法獲選,但仍獲得「奮發向上奬」之肯定。總統教育獎之設立為鼓勵「能以順處逆,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之學生。本市薦報複賽三位學生以樂觀積極的生命態度,面對逆境的無畏、對生命的熱力「令人感動!」

熱心公益、正向積極的「暖心射手」黃珮琪除了運動見長外,也熱心參與學校定期的社區慈愛關懷活動。小學四年級就開始練射箭的她,早已確定未來志向,對於進入富禮國中體育班非常嚮往。能夠來到孕育射箭國手搖籃之地,並接受「金牌教練」倪大智的指導與訓練,讓她求知若渴。珮琪的父親是為退休的警員,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行動不便及身體的損傷,而哥哥也在一次意外中驟世,家中面臨多次重大打擊,曾經讓她有想要放棄運動這條路。

新住民的母親一肩扛起家計、照顧重病的父親,並讓珮琪無後顧之憂,加上學校老師、教練的鼓勵,讓她了解唯有堅持下去,才不辜負大家對她的期望。「想贏,就得練得比別人多」,珮琪把倪大智教練的話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透過不斷地練習,提升技術、鍛鍊意志力和增強心理素質,終在全國總統盃等多項射箭比賽,獲得團體及個人項目的第一佳績,期待未來這位百步穿楊的女孩—「暖心射手」黃珮琪,能繼續在體壇發光發熱。

「用唯一的眼,看見世界的光」臉上總帶著質樸、開朗、樂觀的微笑,陽光國小劉宗諺其實4歲時就因罹患惡性腫瘤失去了他的右眼。失去視力對年幼的他造成很大的影響,生活及求學過程中也受到重重阻礙。一度也讓宗諺感到沮喪和挫折,在家人及師長充滿愛與陪伴的支持下,給予他挑戰極限的勇氣。五年級時,在自然老師的鼓勵下,主動爭取並投入科展的訓練,雖然得花比別人多1至2倍的課外時間去尋找文獻及閱讀,也不引以為苦。

談起宗諺的母親,的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除了在宗諺小時候,為了他的病痛付出許多努力外,她本身的毅力與人格特質也給了孩子很多支持。前幾年宗諺的母親確診罹患紅斑性狼瘡,造成嚴重的溶血性貧血需常住院,必須放棄本來的工作,可是她在病中還是很關心宗諺和哥哥的生活和學業。也因為母親的病,宗諺開始一肩扛起家務,他知道,他能為媽媽做的不多,除了一些簡單的家事外,他真正要做的,是好好照顧自己,努力做好每件事。宗諺最大的夢想是當個給別人帶來歡笑的街頭藝人,盡自身的能力回饋每個曾經幫助過他的人,這位「陽光男孩」劉宗諺要用他唯一的眼,看見這世界的光,讓陽光溫暖每一個人。

「超越聲音的旋律,聽見心裡的聲音,跨越障礙、扭轉人生!」是西門國小李侑潞同學的最佳寫照。自幼聽力不足被確診為天生重度聽損,需靠助聽器輔助生活,為了能與他人溝通交流,放學後及假日都持續進行語言治療,從無間斷,也因此培養出有恆毅力、同理關懷的個性。多才多藝的侑潞,熱愛音樂、閱讀及繪畫,積極參與班上各項活動及校內外的藝文競賽,不因自身劣勢而向生命低頭,跨越障礙、勇於挑戰自己,在108年參加新竹市聲暉協會舉辦「我是小小演說家-說故事暨朗讀比賽」榮獲「最佳口條獎」。

雖然聽不見音樂的聲音,但音符早已在心中揚起旋律,「聲暉精靈」李侑潞受到身為直笛隊一員的姊姊鼓勵,鼓起勇氣參加直笛團甄選並獲選入團,為了能跟上拍子、跟上團隊,她花費比其他團員更多的心力來練習,即使無法通過校內甄選而代表學校隨團參加音樂比賽,她仍未放棄每日的基礎練習。在班上,她總是笑臉迎人,傾聽陪伴同學、熱心助人也為她贏得好人緣,五育兼優且待人和氣友善的侑潞,更是同學眼中的模範楷模。深知只要常保樂觀、積極努力不放棄,都能超越障礙,聽見悅耳的聲音!

三位小鬥士有著驚人意志力及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突破自我、積極面對人生,展現生命的韌性與價值,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榜樣。今年三位同學也即將畢業,邁向下一個學習的階段,期勉黃珮琪、劉宗諺及李侑潞保持正向的心,勇於面對挑戰,散發生命的熱度,克服人生艱困逆境奮發向上,朝夢想邁進。
  照片縮圖連結: 富禮國中-黃珮琪_200511_0006(縮圖) 富禮國中-黃珮琪_200511_0001(縮圖) 陽光國小-劉宗諺_200511_0002(縮圖) 西門-李侑潞1「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縮圖) 新竹市_西門國小_李侑潞 (2)(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