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S__2744382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20/06/01-2020/07/31
  標題: 「一座小城的偉大故事」 國教輔導團聯手文化局帶老師看見新竹
新竹市國教輔導團於5/28日邀請文化局藝文推廣科來分享「新竹市地方知識庫寶藏」計畫,希望透過「新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網站的分享,讓知識庫中的寶藏,能成為學校老師教學的媒材;讓新竹300年的歷史,能成為新竹市孩子生活上用得到的文化。
「新竹市地方知識庫寶藏」計畫緣起是文化部為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希望促進民眾參與建構在地知識,因此文化局以「斷代史」及「民俗學」來梳理新竹市的歷史脈絡,找出具代表性的在地知識學、曾發生在地方上的重大事件及其所造成的影響,分為「新竹市志」、「竹塹文獻雜誌」、「我們都是新竹人」、「經典新竹」、「竹塹產業」、「新竹生活」「新竹300博覽會」七大主題類別;另設置「見證新竹」及「HsinchuTube」影像及多媒體專區,超過3300筆資料提供查詢取用。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張繼瑩教授分享自己如何運用寶藏資料庫的資料來講新竹的 故事,帶領我們從歷史現場思考要如何來觀察生活,看什麼?誰在看?怎麼看?讓原本有距離的歷史,能和學生的生活有連結有共鳴。
社會團鄭淑靜老師說,在「新竹市志叢書」中,採歷史、地理、、等主題式分類,鉅細靡遺以一本一本的「新竹市志」訴說著新竹市的種種。老師可以利用此教材為藍本,編成一部部故事短劇,讓學生閱讀或是透過實境演出了解新竹的過往。
教育處表示,透過教師的巧思,運用「新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的素材,設計出具有在地特色的課程,讓學生能更了解他們生活的這個城市,不管您是在地的新竹人,或是在新竹的過客。新竹的內外在美都等著新竹人的你慢慢體會與發覺!
  照片縮圖連結: S__2744382(縮圖) S__2744385(縮圖) 新竹地圖(縮圖) S__2744380(縮圖) S__2744386(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