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相片2
  公告者: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2019/12/31-2020/02/29
  標題: 期許榮耀長存學輔,推動校園友善提升
12月20日「108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於台北市銘傳大學舉辦,表揚近三年來積極推動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表現優良之學校和人員。從事學輔工作多年的本市南華國中許耀升組長,獲得國民中學傑出學輔主管殊榮。

本次評選辦法於今年6月初公告,8月份由縣市政府收件,9月底辦理初審後送件至教育部接受複審。獎項分為卓越學校與傑出人員兩大類,人員包括行政工作人員及班級導師,各類下再依學習階段別分為國小、國中、高中以及大專院校四組。評分標準則涵蓋推動學輔工作之成效質量、創新特色、資源運用力,另外,校園重大事件是否妥處,以及輔導學生之具體案例亦佔評分相當比重。

就學校學務工作的推動,許組長習慣先訂定各項業務工作目標,再結合校內活動辦理,並將之列入學校行事曆以取得全校共識落實執行。他認為整合力量很重要,在校內和輔導處密切合作,就中輟、性平及兒少保護等各項工作,做好橫向聯繫,對外則爭取資源與機會,將學校教育的觸角延伸至校外場域。

校內積極推動日行一善方案,並帶領學生成立服務學習社團,結合助人的品德教育核心價值,進入社區關懷據點,參與公益性質表演,關懷社區長者與身障人士。另外,也發動募集發票活動,幫助社會福利團體,數度獲得媒體報導與肯定。

在本市初審階段,審查委員認為許組長擔任學務工作十年多,協助推動校內與全市學輔相關業務成效卓著,除個人獲得多項中央與市級獎勵,也指導學生及其家庭參與各項楷模選拔。最大的特色首先是引進社會資源,為校內弱勢學生爭取學習機會及經濟援助;其次,係善用大眾傳播媒體,宣傳友善校園工作成果。

許組長表示,今年是他個人教學生涯中第三次(分別在98年、104年及108年)獲得友善校園獎,非常感謝學校和教育處的推薦及委員的肯定。談到成為傑出的學輔工作人員的條件,他認為澆不熄的熱情,以及精進專業的持續力最重要。面對社會環境變遷下,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議題的各種挑戰,許組長正向看待,相信只要裝備好專業能力,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學輔工作是條漫長的道路,學生的改變不見得立竿見影,然而,透過言教、身教與境教,為教育付出的種種努力學生不會無感,而在這條路上看見學生逐漸成長與改變,便是學輔工作最讓人欣慰的成就。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強調,教育是國家社會進步的關鍵,更是百年大計,需要時間和歷程,有時難以用片段論成敗。學校是學務工作的搖籃,教師是學務工作的推手,家長是學務工作的夥伴,教育處則是學務工作的後盾,感謝現場各校與學輔團隊對教育的熱忱與奉獻,期許未來全體學輔工作人員仍本於專業,凝聚親師生共好共識,創造教師安心、學生專心、家長放心的「心」環境,讓新竹市的教育品質繼續向上成長。
  照片縮圖連結: 相片2(縮圖) 相片4(縮圖) 123(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