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01
  公告者:學管科王孜芬
  公告期限:2019/12/05-2020/02/03
  標題: 貓頭鷹號飛進竹市 反毒旋風強勢來襲
2019教育部貓頭鷹反毒列車壓軸登場、終極獻映,於11/2至12/7巡迴新竹市的學校、社區、景點及百貨商場等地,反毒運動的風潮強勢來襲。貓頭鷹反毒車巡迴新竹市為期21日、計進行42場次的宣導展示活動,共巡迴竹市38所學校及4處社區、景點、百貨商場等地,宣導服務近1萬3千多人次。貓頭鷹反毒專車由3.5噸鷗翼卡車彩繪改裝而成,以象徵「知識、智慧」的貓頭鷹為主題設計,傳遞反毒知識及推動反毒宣導,並透過行動車的機動性穿梭大街小巷,更深入社區及偏鄉山區;貓頭鷹亦代表『吉祥』的報喜靈鳥,意味著行動車的出現為社區與校園帶來吉祥平安之意。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表示,『毒跟賭千萬不能碰』透過反毒行動車毒害影像展示、遊戲互動體驗及提供真實案例等多元與活潑宣導方式,增加學生學習興趣,藉由本市培訓專業宣導講師團隊隨車解說,讓家長及民眾了解毒品防制知識及求助相關資訊,進而遠離毒品的危害與陷阱。竹市近年防毒成效卓越,自辦多元教材入班宣導,透過專案經費補助各校發展特色反毒計畫,已獲得教育部及國教署多項績優獎項肯定,但反毒的工作沒有終點,我們仍秉持著強烈的信念,為守護孩子的健康與安全而努力。

貓頭鷹反毒車巡迴竹市期間,正逢各校校慶日及百貨商場周年慶之季,正是親子共學識毒、拒毒的最佳時機,外型搶眼可愛的貓頭鷹車很難不吸引大家的目光,再加上熱情、專業又全能的「地表最強」竹市宣講戰隊,路過絕對無法錯過。參與的師生、家長及社區民眾們也給予熱烈的迴響與肯定,其中最特別的是在港南「順天宮」的宣導場次,搭配著港南好鄰居社區老人關懷供餐服務方案,辦理一場「千歲人護家園齊反毒」的宣導活動,雖然講師們以不太「輪轉」的國台語雙聲帶和爺爺奶奶們解說,但他們非常認真聽講、踴躍發問及參與有獎徵答活動;南寮地區有許多家庭因為父母得外出工作,孩子在家中最主要的照顧者便落在爺爺奶奶的身上,因此,許多聽完宣導的長者,紛紛前來與宣導講師道謝,把反毒的資訊告訴他們,也增強了爺爺奶奶們作為孩子的防毒守門員角色。

青草湖國小『校園反毒領航員』陳昱欣同學表示,可以擔任「反毒大使」是我的福氣,了解更多有關反毒的大小事,也讓我大開眼界,也會提醒身旁的朋友不拿、不吃陌生人所提供的食物,在合法的賣場商店購買,才可免於誤食了加料(有毒)的食品。宣導講師透過行動車時事案件進行解說,使學生了解易疏忽及混淆的觸法行為與責任,而目前新興毒品偽裝於可愛的包裝下,更容易讓人降低戒心,透過宣導教導孩子與及民眾如何辨識、提高警覺,並能勇於拒絕誘惑和避免處於危險情境。

「做艱難的事情,視反毒工作為終生志業」反毒行動車宣導講師之一的謝文智退休教官,曾擔任過大專及高中職的教官,從教官職務退休後,仍熱心地為反毒工作推展付出與努力,只要有需要,文智教官總是義不容辭全力支援與協助,堪稱『問不倒的金牌講師』。本市貓頭鷹反毒行動車隨車宣導講師,由教育處國中小學務人員與家長團體、教育部新竹市聯絡處高中職教官、衛生局個管師及毒防志工等32員共同培訓組成,每場宣導以三人為組相互搭配,期盼透過網絡單位群策群力的合作、加強反毒教育,營造竹市成為健康幸福家園。

感謝教育部策畫貓頭鷹反毒車相關硬體設備,巡迴北區各縣市,將新竹市作為2019壓軸站,為巡迴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這次推出反毒行動巡迴車有三大重點,包括告知民眾什麼是毒品、新興毒品有那些、政策宣導並接受民眾意見回饋,以及串聯社會達到全民反毒的目標;若您不及來到現場參與,也可搜尋『教育部反毒車 幸福下一代』FACEBOOK粉絲頁『按讚』(網址https://reurl.cc/LYO8K ),一起響應反毒運動,『愛與關懷』竹市作伙來,大手攜小手推動反毒齊步走。
(關鍵字:貓頭鷹號、吉祥平安、教育部反毒車 幸福下一代)

圖一:教育處黃錦能處長12/5至載熙國小,參觀貓頭鷹反毒車。
圖二:11/14及12/4於十八尖山宣導。(圖由謝文智提供)
圖三:11/29於虎林國小宣導。(圖由謝文智提供)
圖四:11/14結合老人供參於港南順天宮宣導。(圖由謝文智提供)
圖五:10/2新竹市宣導講師團及培訓研習大合照。(圖由謝文智提供)
  照片縮圖連結: 01(縮圖) 圖二、 1114及1204於十八尖山宣導(縮圖) 05(縮圖) 圖四、1114結合老人供參於港南順天宮宣導(縮圖) 圖五、1002竹市講師團及培訓研習大合照(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