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73321497_3068446479836952_5655576170452746240_o
  公告者:學管科顏辰珊
  公告期限:2019/11/29-2020/01/28
  標題: 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x新竹馬偕醫院探索營,從「心」發現未來志業!
「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如此簡單的問句,有多少青少年能在國高中年紀肯定的說出自己的志向呢?比起邀請青少年反思職涯興趣,教育處更透過規畫實際參觀職場的機會,讓青少年們更能勾勒出自己的未來圖像!

自106年起,新竹市政府教育處積極承接青年發展署的「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旨在協助對於生涯徬徨茫然的青少年能盡早探索本身的職涯興趣,避免青少年處在「未升學未就業」的狀態之中。

11月28日,參與師生很榮幸地前往新竹馬偕醫院進行學習參訪。這場參訪自6月就開始籌備,從最初的接洽到參訪當日,皆可感受到醫院對於青少年的職涯探索的重視和細心安排,由宋文娟課長領隊,包含各科主任、組長、秘書、管理師等等,接待相當熱情,更送給每位同學醫院設計的小禮物作為勉勵。

開場時除了介紹馬偕醫院的發展、特色與福利等,教育處的張品珊科長也特別到現場與青少年一同對話,鼓勵同學把握機會,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不因為顧慮成績的高低就不敢嘗試,因為很多可能性不是分數能夠限制的。」

參訪的青少年當中,部分的青少年是想從事護理師的工作,然而對於自己是否適合,對於職場的了解不夠透徹,就像是一顆不安的種子埋在心中,不時的動搖青少年「我可以嗎?」。所以也透過這次的參訪,來更確認自己對於護理師、醫院的想像與認識。

其實,醫院是一個多種專業密集的單位,若不是家裡有醫事背景的親人,青少年對於醫院的了解可能多半來自己或親友看病時所接觸的專業人員,而這次馬偕醫院安排參觀了五個不同的科別,分別是「復健科、檢驗科、放射科、保管組以及臨床技能組」,同時擴展了青少年對醫院的認識外,更回應了部分想當護理師的青少年的疑問。

講解的主任和組長等,也不約而同地鼓勵青少年們不要太早替自己設限,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也許醫院工作穩定,是不錯的選擇,但若是選擇相關的科系,並不代表自己永遠要待在醫院場域中,也有許多可以發展的方向,像是成為運動的防護員,或是藥廠的醫檢師,或是發揮創意,製作出更多有人情味的醫療器材周邊。

然而,不只是跟各科專業人員學習,青少年在回饋單上寫到,在參訪復健科的時候,看到病患努力的復健,並且完成練習的項目,感到相當勵志。

雖然參訪只有半天,也只接觸了一部分的科別,對青少年來講,可能只是大方向的認識與了解,但卻也是個難能可貴的敲門磚,告訴青少年,長大的世界、職業的世界是相當多元且無限的,我們都是從認識與了解之中,去發現自己無限的可能,也是透過這樣的過程去慢慢勾勒出自己未來的樣貌。

最後,分享這次參訪其中一位青少年的心得,替這次的參訪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很高興這次的機會可以來到馬偕參訪護理師這個職業的工作,還可以了解自己喜歡的科別─臨床技能,未來也想從事護理師這個職業,這次課程讓我收穫滿滿!」
  照片縮圖連結: 73321497_3068446479836952_5655576170452746240_o(縮圖) 1128馬偕醫院_191129_0018(縮圖) 1128馬偕醫院_191129_0017(縮圖) 77273450_3068446833170250_7481355738506330112_o(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