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
  公告者:學管科彭唯芳
  公告期限:2019/11/07-2020/12/06
  標題: 狂賀本市載熙國小榮獲108年度教育部品德特色學校
11月1日在台北市東吳大學舉辦的「108年度教育部品德特色學校觀摩與表揚大會」,從小學到大學,全臺各教育學習階段共有41所學校獲得表揚,其中小學組22所品德特色學校中,載熙國小代表新竹市獲此殊榮。

「愛己愛人、有禮有節、尊重關懷、誠信負責」、「培育有品學生,塑造友善校園」是載熙國小推動品德教育的準則,為了實現這樣的學生圖像,載熙國小由跨域課程、多元體驗、環境佈置、家長參與以及教師增能五大面向規劃,落實品德教育工作的推動。議題學習能否深入,與融入領域課程的程度關係密切,因此,「跨域課程」的理念與作法,係載熙成功打造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首要的關鍵。

除了結合學年主題課程,載熙品德教育的發展還融入資訊科技、藝術深耕和人權法治教育。多元活動設計,係學校發展品德教育的另一大特色。學校規劃交通安全、兒童朝會和環保淨灘、跳蚤市場等服務學習機會,讓學生透過體驗做中學,在校園生活中實踐品德教育。其次,學校還擇定品德德目、交通安全、藥物濫用防制等主題,培訓學生在全校集會中演出戲劇,以學生為主體,開展多元智能,縮短演出者與觀賞者間距離,激發共鳴,促進議題宣導的效果。此外,品德教育主題相關豐富的講座、書展、藝文競賽、校外參訪,以及教室內外、校園角落的種種境教佈置等,足見學校用心,積極為學子創造各種內化品德學習的條件。

善用資源也是學校強項。廣邀家長參與志工活動,並辦理相關增能研習,提升家長品德教育意識,有助於學校和家庭教育目標一致,聯手推動品德教育。另一方面,體認教師係學校品德教育的主力,學校充分利用各種教師集會與研討場合,宣導相關政策理念與策略作法,將品德教育的種子植入每位教師的心田。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一向重視品德,屢次強調品德是做人處事的根本,影響個人家庭、職場,以及生活各層面的表現與發展。黃處長除了肯定載熙國小推動品德教育的努力、活化品德教育的成效外,也期勉新竹市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繼續在教育崗位上深耕品德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品的新世代優質公民。
  照片縮圖連結: 1(縮圖) 2(縮圖) 3(縮圖) 4(縮圖) 5(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