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6423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李麗琦
  公告期限:2019/10/23-2019/12/22
  標題: 科技領航 創造有意義的學習
新竹市政府主辦之第二屆「新竹市公私立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於10月22日假培英國中舉行。本次活動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指導、新竹市教育處主辦、培英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協辦,共計新竹市公私立國中13支隊伍參賽,競逐進軍全國比賽的竹市代表權。

本次競賽項目分為「創意設計競賽」與「任務挑戰競賽」兩種比賽類別。其中「創意設計競賽」的主題是「新興科技與生活節能」,以及「任務挑戰競賽」的主題是「夜市闖關遊戲大挑戰」。活動舉辦的目的在培養學生對科技之正確觀念及態度,激發學生對科技設計與製作之興趣與潛能。

今天(22日)競賽重點為「任務挑戰競賽」,學生們需要於現場操控「液壓裝置」,透過精準抓取與放置把圓球投入「目標區」;第二階段再透過線控方式操作「運輸裝置」將沙包運送至「投擲區」,完成運送後,以現場製作的「投石器」丟擲目標爭取分數。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作為科技城市,市民擁有科技便利的生活,亦需要給予孩子足以面對未來的知識技能,而有意義的學習就是與生活連結。新竹市重視STEAM教育,在108課綱實施後,將於資訊智能與機械設計基礎工藝技能的學習上,為孩子打下堅實的基礎。

培英國中丁淑觀校長說,在培訓生活科技創作競賽的過程中,學生們要懂得應用學校所學到的各種木工、電動工具及機械設計與科學原理,並統整知識跨域合作,是極具挑戰性的競賽活動,也是培育未來能力和人才的重要歷程。

參與這次比賽的學生來自新竹不同的學校,作品各有特色,在整個製作、練習和比賽的過程中獲益良多。三民國中的林肯謙、陳安紳和陳庭威同學在活動中很有滿足感:「一開始無從入手,但經過多次嘗試,對任務更熟悉後很有成就感」;培英國中的鄭士哲、蔡昱玄和徐偉恩同學說:「練習時遇到不少挑戰,但覺得很新奇,而我們控制運輸載具最成功。」;建功高中國中部的林志勳、鄧琮諺和林登傑同學則表示他們在活動中培養出團隊精神:「液壓手臂最難製作,賽前已大幅修改二次,感謝夥伴們的包容和用心。」;光復中學的吳宇鎬、邱禹睿和潘穎婕享受參賽的過程:「最有趣的是可以和同學一起參賽,雖然中途因為手臂做不出來,發生不少爭執,但最終還是成功了。」。

三民國中的指導老師吳金章老師說:「學生對動手做很有興趣,學習動機很強,願意主動付出努力而且很有收穫。」;南華國中的指導老師蘇尤敏則認為製作過程充滿挑戰:「這個比賽是一個可以實踐手作創意的課程,我和學生是由一顆顆螺絲釘和一片片木頭,經過不斷嘗試,克服困難不放棄,才做出成品來的。」。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表示,為落實國民中學生活科技教育以及鼓勵教師與學生進行創意實作,透過生活科技競賽活動,他期望能培養學生對科技設計與製作的興趣,提高學生運用科技工具動手解決問題的創造力,並透過團隊合作來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目標。
  照片縮圖連結: 6423(縮圖) 6428(縮圖) 6429(縮圖) 643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