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
  公告者:國教科李怡君
  公告期限:2019/10/21-2019/12/20
  標題: 為特教生著想的建築!西門國小歌薰樓動土 一樓陽光大樹留給特教孩子


西門國小歌薰樓重建工程於今(10)日上午在全校師生滿心期盼之下舉行動土典禮;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重視竹市教育發展,投入逾37億推動新校園運動,西門國小歌薰樓獲教育部補助共投入近8300萬的經費,「歌薰」取自竹塹南門城舊稱,由全校師生投票而來,建築亦融入紅磚城門的設計理念,她強調,學校將一樓最寬敞的空間保留給特教班,要讓孩子可以得到最好的環境與照顧。

西門國小建校迄今超過67年,將耐震係數過低的中棟樓與南棟樓拆除重建,以異地重建、先建後拆方式,規劃為地上三層,包含特教班教室5間,普通教室10間,總樓地板面積2550.62平方公尺,新大樓經全校師生投票命名為「歌薰樓」,新竹市政府向中央爭取補助,總經費8270萬元,建築設計融入竹塹城門紅磚外牆與通透空間規劃,以「學生學習需求」、「社區共好」理念出發,打造符合需求且兼具美學的校園空間。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竹市政府的教育預算支出為總預算佔比第一名,林智堅市長推動的新校園運動讓竹市的國中小改頭換面,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成長空間,其中,西門國小歌薰樓最特別,是第一棟在新校園運動改建中規劃特教學習空間的建築,將一樓最好的陽光、綠地與大樹留給特教的孩子,無障礙空間與輔具的規劃,比一般孩子更大的使用空間,要給他們最好的環境與照顧,「讓特教孩子可以跟一般學生一樣孺慕在歌舞薰風中」,她強調,在西門國小師長的呵護下,期待所有孩子都平安快樂的長大。

西門國小陳進豐校長表示,感謝林智堅市長推動新校園運動,讓多所學校有機會將老舊校舍改建,給與孩子更好的成長空間,他提到,人塑造建築,落成後建築會塑造人,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規劃歌薰樓,設計中多了半戶外空間,將更能滿足西門的孩子課後練習音樂、舞蹈、戲劇和各項運動專才及社團的空間需求。

教育處黃錦能處長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以來,補助西門國小各項硬體建設超過1億,將西門國小進行大幅度的環境改造,除了拆除了不安全的南棟與中棟,新建歌薰樓外,更陸續補助西門國小辦理小操場改建工程、弘學樓及挹爽樓廁所整修工程、棒球打擊訓練場改善、迎曦樓地下電纜線修繕等各項工程,整體環境煥然一新,學生有更好更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家長安心、學生開心。

教育處指出,「新竹市文教力評比高居非六都第一!」市府感謝各校校長、家長們的努力,新竹市每年編列的預算,教育預算比例約佔4成,佔總預算最高,「每一個孩子都是新竹市的寶」,市府有義務及責任讓竹市的孩子幸福快樂成長,未來仍將積極提供孩子最佳教育環境,這是市府不變的努力方向。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 #470

.
  照片縮圖連結: 1-(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