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41725
  公告者:督學室林美英
  公告期限:2019/10/09-2019/12/08
  標題: 大庄附幼「快樂小農夫」、「水道工程師」創意課程好好玩 獲教育界奧斯卡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
新竹市香山區大庄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STEM科學教育,以「庄腳囡仔的『水、米、米粉』盛宴」為主題的特色課程,孩子透過「快樂小農夫」、「水道工程師」等體驗,實踐親自種稻、訪查社區三姓公溪、進米粉寮認識在地產業,獲堪稱「教育界奧斯卡」的108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肯定,全台僅5所幼兒園獲金質獎;市長林智堅日前也赴大庄附幼開課「料理小學堂」帶孩子做創意米粉料理,他肯定大庄國小附幼帶孩子結合在地資源、動手做科學,成為公幼辦學的典範。

大庄國小附設幼兒園106年起配合幼教新課綱,率先實施為主題的不分科STEM課程,帶學生走入社區認識水資源與稻米產物,實作課程多元創新,獲108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肯定。大庄附幼主任李如瀅表示,此次獲獎的「庄腳囡仔的『水、米、米粉』盛宴」課程參考STEM教育理念,結合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跨領域教學,規劃「水的樂園」、「與米有約」、「米粉達人」三大主題,加入家長協助並融合社區特色,讓孩子們玩水、種稻及當大廚炒米粉,從實作中體驗各種科學原理,感受社區環境的自然與人文風情。

「庄腳囡仔的『水、米、米粉』盛宴」串聯家長、社區與學校的力量,一同帶著孩子「以社區為教室快樂學習」,「水的樂園」帶學生認識社區三姓公溪的歷史,還繪製「庄水地圖」學會珍惜水資源,孩子也親手設計製作小船,扮演「工程師」建構水道做浮力實驗,其中「小船馬拉松」比賽更是讓孩子樂此不疲、成就感滿滿。

「與米有約」主題課延續三姓公溪具灌溉功能的學習概念,帶學生體驗種稻樂趣,利用學校的花圃讓孩子當「快樂小農夫」插秧種稻,就近觀察水稻的成長過程,更帶孩子探訪社區米店,用聞摸看等五感體驗認識黑米糯米糙米等米種差異,更親自下廚嘗試各種煮米方式,進而學會珍惜食物,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完整食農教育,也讓孩子能驕傲的說「以後換我煮飯給爸爸媽媽吃!」

「米粉達人」帶學生認識新竹米粉的起源,孩子不僅進入各家工廠參訪,還繪製「大庄米粉地圖」,更親自蒐集資料歸納出「新竹盛產米粉」的主因,對在地產業有全方位認識,林智堅市長日前也擔任其中一堂「料理小學堂」的課座老師,帶孩子嘗試炒米粉、焗烤米粉等創意料理,學生小穎的爸爸也說,孩子回家後很熱情的分享米粉的各項知識,儼然成為小小米粉專家。

大庄幼兒園主任李如瀅主任是推動課程的重要舵手,四年前她帶領教學團隊嘗試轉型,發展「幼兒探究取向主題課程」的科學教育,初期遭家長質疑「還不如拿來教寫字」,隨主題課程巧妙融入語文與數學等科目,讓孩子在實作過程中成長、家長也逐漸改觀,後來經匿名調查,家長對課程滿意度百分百,大庄附幼入園人數年年倍增,107學年度更增開一班。

林智堅市長表示,肯定大庄國小附幼的辦學成果,利用今(108)年剛啟用的全新廚房開設「料理小學堂」,廚房除了烹煮食物,也能化身成為孩子多元化學習的手作空間,翻轉大家對上課的想像,做了最好教學示範。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藉由發展在地化的幼兒STEM課程,讓大庄附幼從招生不足到爆滿,對教學團隊來說是莫大的鼓舞。本次獲獎課程不採一般幼兒園常做的語文或藝術領域主題,透過水資源的科學探與動、靜態舞台展演,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定位,恰恰符膺108新課綱的精神。
  照片縮圖連結: 141725(縮圖) 66596968_2623689274360075_2389984721372184576_o(縮圖) messageImage_1569073465306(縮圖) 22730295_1528996043836512_1908989085669817505_n(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