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1_三民國中賴翌欣老師上課情形
  公告者:特前科黃惠屏
  公告期限:2019/10/09-2019/12/08
  標題: 竹市「特教導師」賴翌欣伴特殊孩子近20載 獲全國優良特教教師肯定
108年全國優良特教人員評選結果出爐,新竹市三民國中賴翌欣老師奉獻特教19年,用愛與理想來陪伴這群特殊的孩子們,除了設計適性課程,鼓勵孩子充實且有效地的學習,更以身作則帶領孩子快樂體驗生活,正向積極的教學風格獲得委員青睞,獲教育部108度全國優良特教人員的殊榮。新竹市長林智堅感佩在教學現場默默付出的特教教師們,也將透過硬體改善、增聘師資及全國最高早療補助等政策,提供特教孩子更完善照顧。

三民國中洪碧霜校長表示,賴翌欣老師是一位非常好學的老師,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知,用創新思維翻轉特殊教育,融合普通教育「學思達」、MAPS等創新教學方法教導這些特教孩子讓他們有效學習,她透過「心智繪圖」、關鍵字詞及重點整理出課文的架構與脈絡等方式,協助提升閱讀障礙的孩子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書寫障礙的孩子轉換方式以打字或口說的方式呈現;讓注意缺陷過動症的孩子上台操作、繪圖、填空或是發表,藉由情境轉換抓住學生們不易持續的專注力。

賴翌欣老師表示,19年教學生涯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閉生小華,自閉症狀讓小華從小學習成就低落,在國小階段人際問題層出不窮,家長十分憂心小華上國中的學習與適應會更加困難。

賴翌欣分享,透過慢慢引導學習,提供特殊需求課程、安排愛心小天使等不同的學習資源的注入,雖進步過程緩慢,但小華漸漸掌握自己的學習優勢,且能夠主動學習,不再是被動式的等人協助,小華的學習更開始變得快樂;她說,有次家長更對她說「謝謝老師,我的孩子居然在上了國中後變得喜歡上學!」讓她非常暖心又難忘,「這不就是當老師的最大的感動嗎?」

課堂外,賴翌欣老師更喜歡親自帶領學生運動,鼓勵學生藉由規律運動以刺激腦神經新生,提升多巴胺及腎上腺素,進而穩定學生的情緒、增進學習能力。賴翌欣老師以身作則,參加不下十場的馬拉松競賽,更將其自身的體悟鼓勵學生:「只要能跑,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解決的!」教導學生藉由跑步的過程與自己對話,不僅壓力得到釋放,運動完神清氣爽,更能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教育處表示,賴翌欣老師除了認真負責的擔任特教學生之認輔教師外,亦擔任新竹市特教輔導團團員已5年,協助帶領特教新課綱之施行、特教訪視輔導交流等工作。此外亦擔任本市高階心評教師,協助複審鑑定特教學生,對本市特殊教育貢獻良多,108年度榮獲教育部表揚之全國優良特殊教育人員,不僅實至名歸,更足為本市特殊教育教師學習之楷模。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除每年透過優良特教教師選拔,樹立教師學習標竿外,新竹市也正同步完善特教環境,增聘特教師資及特教助理員,挹注充足人力資源、逐年降低師生比;也搭配新校園運動提升特教環境,新建竹蓮國小知動教室與西門國小特教教室,並更新建華國中重度特教班之設備、補助23校特教班改善資訊設備等,提供特殊生「有愛無礙」的學習環境,讓每位孩子都能獲得妥善照顧。
  照片縮圖連結: 1_三民國中賴翌欣老師上課情形(縮圖) 2_三民國中賴翌欣老師上課情形(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