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圖片
  公告者:國教輔導團劉惠芬
  公告期限:2019/09/23-2019/11/22
  標題: 新課綱上路 竹市跨域課程設計 給你一堂素養課
隨著108新課綱上路,新竹市的各級學校為因應新課綱的精神,皆積極研發屬於學校特色的校訂課程,透過輔導團的跨域教案設計研發,出版了「給我一堂素養課--學校玩很大跨域課程設計」一書,內容從「放風箏的孩子」到「竹科面面觀」等13個跨域教案,讓學生學習不再侷限單一學科,而是跨領域的課程統整,也讓新竹市教師能簡單上手,進行一堂跨學科且有在地特色的素養課程。市長林智堅表示,108新課綱的推動,希望從老師的教學開始翻轉,以「跨領域」、「在地創新」為兩大特色,希望協助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創造更密切的師生互動,讓孩子更能享受學習樂趣。
〈從地景改變看城市美學〉是由藝術領域設計,希望透過學生欣賞藝術作品,理解美的原理原則,藉由小旅行的五感體驗,發現新竹市舊城鎮的建築與環境之美,並繪製出屬於自己的新竹文化散策DM。而健體領域的〈用腳認識新竹〉讓學生運用社區馬拉松跑走模式,從老照片認識社區發展故事,發現社區周遭在地美食,彙整資料製作美食定向地圖,並展開一連串實際社區特色踏查,完成不同難度的跑走地圖,邁向社玩小達人。
自然領域張慧真老師說,透過〈新竹市動物園綠皮書〉課程,學生能夠蒐集新竹市與動物園的資料,進而分析出自己的主張,並傾聽尊重不同的論點,嚴謹的擬定動物園白皮書,在一系列學習活動中,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具備探究問題的思考能力,能以同理心應用在生活與人際溝通。
新竹國小鄭淑靜老師說,當初設計〈南寮海岸的變遷〉的發想是希望透過學生最熟悉的生活情景,讓學生從實際觀察、訪問、調查等活動中進行學習,讓學生對屬於自己的土地產生更深刻的情感與發自內心的認同,現場的教師更能認同與實踐鄉土課程。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108課綱的實施,教師的課程設計能力是重要的,透過課綱理解後的實作演練,這樣才能將紙本上的文字轉為自己的能力,成為勇於創新、帶領孩童解決問題、讓孩童感受成功經驗的教學實踐者。因此希望透過輔導團的跨域課程設計案例,讓學校教師玩課程,給我們的孩子一堂素養課。
  照片縮圖連結: 圖片(縮圖) 110388(縮圖) 110391(縮圖) 110392(縮圖) 110390(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