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則優良事蹟

優良事蹟
賴凱岫老師劉士瑄與陳淳樺
  公告者:學管科劉方楹
  公告期限:2019/06/20-2019/08/19
  標題: 透過族語學習找到心的路-泰雅族劉士瑄與阿美族陳淳樺的尋根之旅
新竹市成德高中偕同社區部落耆老十年深耕,讓今年應屆畢業生劉士瑄與陳淳樺,成為本市最年輕考取族語認證的學生,也順利取得進入大學成為新鮮人的門票!
錄取高雄師範大學原住民專班的劉士瑄感性的表示:因為準備原住民族語朗讀比賽的經歷,讓在都市求學的她,終於有機會接觸傳統文化並且開始自我認同的尋根之旅。尤其在社團課程中,她體會部落文化及山林生活等能力,她感性的表示:「我知道我是一個沒有傘且必須往前衝的孩子,我會努力地朝著我的夢想與對原住民的使命感前進,完成我的理想」。激發她想推動族群和部落的發展、傳承文化和創新的工作,於是報考並如願應試上高師大。
另一位錄取義守大學原住民「阿美」專班的是竹塹原聲歌唱大賽學生組冠軍歌后-陳淳樺。自從民國103年開始參加原住民族語朗讀比賽,國高中連續六年參賽的經驗讓本性害羞靦腆的她,蛻變成台風穩健、活潑大方的模樣,更是學校活動及原住民社團中帶領學弟妹的好幫手。淳樺非常感謝族語老師的指引,部落耆老們的叮嚀是她學習的動力,因為要打好基礎、充實自己才能發揮力量,回饋社會!
持續關注原住民學生學習的成德高中黃小芳校長表示,因為擔任本市國語文領域中心學校,特別引進在地社區部落耆老資源,支援學校原住民相關社團推動語文學習,走到今年第十年,有甘甜與欣慰,今年兩位畢業生劉士瑄、陳淳樺,在該校賴凱岫老師熱心教導下,連續六年透過參與原住民社團學習族語,不僅是本市語文競賽原住民語組比賽常客,也因著溯根學語文培養出面對挑戰的韌性,更關懷自己族人在社會的發展圖像,尋求未來人生的「心」志向,值得嘉許。
教育處李芳齡處長表示:108新課綱在本土語學習中新增新住民語,就是表示唯有透過學校教育的深耕,與社會教育攜手合作,方能讓下一代透過族語的學習傳承本土文化,涵養人文素養,唯有珍惜自己的傳統,才能讓多元文化的底蘊,成功塑造孩子未來的一針一線,肯定自己與眾不同的本質,透過教育找到自己的強項。
  照片縮圖連結: 賴凱岫老師劉士瑄與陳淳樺(縮圖) 成德高中劉士瑄(縮圖) 成德高中陳淳樺(縮圖) 

:::